C++的学习笔记

@.h@ 头文件:由版权版本声明、预处理块、函数和类结构组成。

/**
 * 版权版本声明
 * 文件名:test.h
 */

#ifndef __TEST_H__   // 预处理块
#define __TEST_H__

// 全局函数
int add(int x, int y);

// 类结构
class Test
{
public:
    Test();
    ~Test();
    void sayHello(const char * str);
};

#endif

@.cpp@ 定义文件:由版权版本声明、头文件引用、函数实现休

/**
 * 版权版本声明
 * 文件名:test.cpp
 */

#include      // 标准库头文件
#include "test.h"       // 非标准库头文件

int add(int x, int y)   // 函数实现体
{
    return x + y;
}

Test::Test()            // 类实现体
{

}

Test::~Test()
{

}

Test::sayHello(const char * str)
{
    std::cout << "Hello " << str << std::endl;
    std::cout << "10 + 15 = " << add(10 + 15) << std::endl;
}
</pre>

    

总结:头文件的作用是隐藏实现体,通过头文件来调用库(.so)功能,加强类型检查,出现声明不一致时编译器报错。

技巧:通过头文件与声明文件放在不同的文件夹,如:include、source,对外提供时只需要提供include与编译后的.so库。

</section>

2.1: *空行* ,为了保持代码美观,函数与函数之间应该保持空行,函数内也应根据需要空行。

2.2: *代码行* ,一行代码应该只完成一件事,如定义一个变量,控制结构也应该使用 @{}@ 把代码包起来。

2.3: *代码行内的空格* ,在运行符与变量之间应该保持空格。

2.4: *对齐* ,控制结构的 @{}@ 应各占一行。

2.5: *长行拆分* ,一行代码的数量应该保持在70~80个字符,拆分时操作符应该放在新行的句首。

2.6: *修饰符的位置* ,修饰符应该靠近变量名,如 @char *name;@ 。

2.7: *注释* ,统一使用Doxygen的规范。

2.8: *类的版式*

2.8.1:以数据为中心的版式,private类型写在前面,重点关注类的内部结构。

2.8.2:以行为为中心的版式,public类型写在前面,重点关注类的行为,接口方法。

3.1:共性规则,变量使用 @名词@ 或 @形容词+名词@ ;全局函数使用 @动词@ 或 @动词+名词@ 。

char * name;                        // 变量使用名词
char * firstName;                   // 形容词+名词

void setName(const char * name)     // 全局函数使用动词+名词
{

}

void Student::sing(void)            // 类的成员函数使用动词 
{

}

4.1 运行符优先级

运行符太多,在复杂的语句中应使用 @()@ 把要先运行的代码包起来,如: @if ((a == 10) && (b == 10))@ 。

4.2 if语句中的零值比较

if (flag)
{
    // flag为布尔值的正确写法
}

if (x == 0)
{
    // x为整数值的正确写法
}

if (p == NULL)
{
    // p为指针时的正确写法
}

if (f < 0 || f > 0)
{
    // f为不等于0的浮点数,浮点数比较时应使用比例符号,而不是==
}

4.3 循环语句中的效率问题

for (int i = 0; i < 5; i++)
{
    for (int j = 0; j < 100; j++)
    {
        // 高效率的写法
    }
}

for (int i = 0; i < 100; i++)
{
    for (int j = 0; j < 5; j++)
    {
        // 低效率的写法
    }
}

// 如果循环体内出现条件判断语句宜将条件判断语句放到循环体外。

4.4 switch语句

switch (var)
{
    case 1:
        break;
    case 2:
        break;
    case 3:
        break;
    default:        // default应该写完整,即使没有实现。
        break;
}

5.1 常量定义

可能有两种方式来声明一个常量,不过最好是使用 @const@ 来定义一个常量,而不使用 @#define@ 来定义常量。

#define MAX     10;     // 使用宏定义一个常量
const int MAX = 10;     // 使用const定义一个常量,有数据类型

需要对外公开的常量定义在头文件头部,不需要公开的定义在定义文件头部。

5.2 类中的常量

class Test
{
    const int X = 100;  // 错误,类中的常量不能在定义的时候初始化。
    Text();
    ~Test();
}

Test::Test()
    :X(100)             // 正确,类中的常量应该在构造函数的时候初始化。
{

}

6.1 函数命名规则

应使用首字母小写,形容+动词或动词的命名方式。参数使用完整的参数列表。

void add(int x, int y);
void sayHello(const char *str);

6.2 函数参数规则

如果是指针传递应加 @const@ ,值传递加 @&@ 。

void sayHello(const char *str);         // 指针传递

void add(int x, int y, int &count);     // 值传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