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 Multiple Screens

作为一名Android应用开发程序猿,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在屏幕适配了,这与历史原因有关,具体就不深究了。

直到最近才搞明白dpi是怎么换算的,在开发的过程中,一个应用运行的屏幕标准应该是分辨率为320x480密度为160dpi的屏幕上,所以所有放在drawable、drawable-mdpi、values、layout、layout-normal的资源文件大小的单位就是px,1dp = 1px。比如有一张宽30px高45px的图片放置在drawable-mdpi目录下,那对应的dp单位就是30dp x 45dp。那么放在drawable-hdpi目录下的这张图片的宽应该是30*1.5px,高45*1.5px,240/160=1.5。放置在drawable-xhdpi的自然就是30*20px和45*2px,320/160=2。

但是,很多公司开发应用不会只开发Android版本的,通常是和IOS一起开发,那美工所做的图片如果给Android做四套图(ldpi、mdpi、hdpi、xhdpi)的会很大工作量,通过的做法是把IOS中的640x960分辨率下的图片拿过用,这样实际只要一套图就能够适配标准的Android手机屏幕,所谓的标准就是密度为160dpi、分辨率为320x480,密度为240dpi、分辨率为480x800等的屏幕,当然不包括平板,这类平板通常是指国内的平板,那屏幕大啊,而分辨率却小,这类不包括在内。

那么该如何得用IOS中的640x960的图片来适配呢,640x960分辨率的在Android系统中对应的应该是320dpi密度的,所以把这类图片放置在drawable-xhdpi目录下,然后在使用的时候,通常布局文件都放置在layout目录,该目录是160dpi使用的,所以我们需要把xhdpi中的图片作一个处理,就是宽高分别除以2,320/160=2。

例如一张登录按钮图片,IOS中对应的是640x960分辨率的,大小为72x64,在Android中使用时把图片放到xhdpi目录,使用的时候这样定义宽高


这样做的目标是使图片在Android自动转换的时候不会出现失真的问题,把一张图片从大往小转是不会失真的,效果保持了。36dp是通过72/2得到的,为什么除以2,是转为图片是为320dpi的屏幕设计的,但是布局文件是在layout目录的,也就是说这个布局是为160dpi的屏幕而设计的,因此需要转换成160dpi标准的密度。

当应用在240dpi密度的屏幕上运行的话,图片会被自动从160dpi转换成240dpi,也就是36*1.5dp、32*1.5dp。实际是72*0.75dp、64*0.75,图片只是作缩放,因为不存在失真的问题。

这种做法能够使图片在120、160、240、320这四种标准密度上自适应,是一种按比例自动缩放的过程。同时图片不存在失真的问题。只是如果内容过于多的情况在120密度的屏幕上看非常难看的,道理就是把一张图片从72x64缩小到了27x24。